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日己觥

日己觥(側面)
 觥(ㄍㄨㄥ)是商周之際,眾多酒器中一種。造型特殊可以兼作盛酒和飲酒的容器。蓋前端為雙柱角夔龍頭,後端為虎頭形,中脊為一只小龍,兩側飾長尾鳳鳥紋,器腹四面佈卷角饕餮紋,圈足佈飾鳥紋。把手是寬大逶迤的獸尾,佈魚鱗紋,佈紋採用浮雕的手法,突出於表面。
這件日己觥器有銘文18字,大意是說天氏為亡父日己鑄造祭器,庇護子孫萬代。
陝西扶風、岐山一帶是周人發祥昌盛的故地。西周貴族和王臣曾在此聚居,所以歷年來周原出土的窖藏青銅器很多。
與日己觥同時出土的還有日己方彝、日己方尊和它盤、它盉、瓦紋匜等器,三件"日己"青銅銘文、紋飾相同,但造型各異。據郭沫若先生考據,這是周幽王11年(B.C.771)犬戎入侵,西周貴族逃亡時埋藏的,直到1963年初才重建天日,成為博物館的珍品。

日己觥(背面)

日己觥(正面)
參考資料:韓建武 ,陝西人民出版社《神秘瑰麗的青銅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