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北周五佛

200451西安市灞橋區灣子村一個磚廠的工人用推土機取土時意外發現了距今1400多年北周時期的五尊大型佛立像和四件佛像蓮花獅子佛座。最高的一尊2.46,被埋藏於靠近山崖的窖穴中,穴口東西長3.8,南北寬2.9,深約4四尊佛像呈立姿埋於土中,一尊佛像頭向下撲倒於穴底。五尊佛像和四件佛座安放有序,保存完好。從佛像體表殘留的痕跡來看,當初都彩繪貼金。佛像面部刻畫細膩,盡顯法相莊嚴,基座上部四角雕獅、象,栩栩如生賈平凹文學藝術館館長木南於2008年從長安區購買了一件覆蓮紋青石佛座。並於2009916,將這件青石佛座,無償捐獻給了碑林博物館,而此剛好和所發現的五佛中所缺失佛座的佛像在造型和風格上都一致
北周五佛

北周五佛立像座造型精美,瓔珞遍體花冠獨特,在有限的空間中剔地、線刻、浮雕等多種手法交錯使用,顯示出南北朝時期熟練的雕刻技藝。此次出土的五尊佛像,是考古史上首次發現的大規模群體造立像。由於北周朝代存在的時間只有短短約25年,現存世之佛像數量不多,而此五佛像是武帝大規模滅佛之後,新繼位的宣帝恢復佛教後所建造,對研究這一時期的佛教歷史提供了重要參考。


北周五佛
與佛像同時出土的四件蓮花獅子佛座,其中一尊佛像座上刻有《大象二年》(580年)銘文。目前出土的大型立佛數量很少,有明確紀年的更少,所以這座佛像基座上的發願文,可以說是彌足珍貴,它不但告訴我們這尊佛像準確的雕刻時代,還為這批珍貴的石雕佛像的斷代提供了尺規,對佛像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北周五佛


參考資料:趙建蘭 任學武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