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晉侯穌編鐘

上海博物館藏 晉侯穌編鐘
這件編鐘是大陸限制出境展覽的64件文物之一,於1992年山西曲沃縣北趙村西南天馬--曲村遺址8號墓出土。
總共有16件,上海博物館徵集到14件,另外兩件目前藏於山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每件中上都有銘文,共356字,完整記載周厲王33年,晉侯穌受王命伐東方夙夷的過程。此役周厲王御駕親征,晉侯穌布陣、略地、俘敵,最後大獲全勝。戰勝後,周厲王重賞晉穌侯,這件文物的銘文,補充了正史中所缺漏的部分。本篇銘文所載的月相,也具相當參考的價值。月相紀錄有三次:三十三年正月既生霸戊午二月既望癸卯以及三月既生霸壬寅。與史書相互印證,符合周厲王時期的月相,也符合一月四分月相說的計算方法,亦證實周厲王在位37年之說。
銘文是用比青銅更堅硬的金屬(如:鑄鐵)刻成。

上海博物館藏 晉侯穌編鐘

(2014.11.11補充)
造訪山西省博物院,編鐘的末二件放置在此。銘文分別有:「年無疆子子孫孫」7字和「永寶茲鐘」4字。
山西博物院藏 晉侯穌編鐘

山西博物院藏 晉侯穌編鐘


參考資料: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上海博物館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