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貫休和尚與十六羅漢


造訪西安臥龍寺的時候,注意到一面牆上的羅漢像,造型非常特別,目光立刻就被祂們吸引住了,當然也注意到上面熟悉的貼紙(佛字和蓮花,這是在台灣很多地方都看得到的貼紙)
我試著找尋這羅漢像的來歷,看到旁邊的勒石,果真是近年台灣的信眾於此寺修建時所奉獻的。我當時腦海浮現的是,這不是歷史的古蹟,但是由於造型特殊,所以選拍幾張照片就好了,但現在很後悔當初起了這個分別心,沒有完整記錄。

第二尊者:迦諾迦伐蹉





















第十尊者:半托迦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CCTV10製播的一部紀錄影片千年尋畫記》,裡面介紹到一位五代時候的畫家 — 貫休和尚。影片裡說:當乾隆皇帝看到《宣和畫譜》裡的一組羅漢圖時,也被造型特殊的羅漢像所吸引,除了派員在全國各地搜尋,試圖收羅貫休和尚的真跡,更遣使者跨海到日本打聽相關的消息,但並無所獲。但是,我印象中《宣和畫譜》裡好像只有文字敘述吧?有圖嗎?我查了網路的資料,《宣和畫譜》裡有關貫休和尚的記載如下:
元      大德本宣和畫譜


四庫全書內之宣和畫譜內容
四庫全書內之宣和畫譜內容
乾隆皇帝看到的是"御府所藏三十"的臨摹像吧?
傳說貫休是依據他於夢中所見到羅漢的形象,所繪製而成的。而日本於宋代有遣宋史將貫休所繪的羅漢形象,帶回日本,在現今京都高台寺  。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十六羅漢的資料:杭州孤山聖因寺住持僧明水募資,將貫休和尚畫的十六羅漢相臨摹成石刻。乾隆皇帝詔令建妙相亭塔,把十六羅漢像鑲於塔身。在每位羅漢上方,鐫刻著乾隆親筆題寫的《御制貫休畫十六應真像贊》。而看到其照片,正和我在西安臥龍寺所看到羅漢像一樣。

第四尊者:蘇頻陀
第六尊者:跋陀羅
第八尊者:伐闍羅弗多羅
第十二尊者:那伽犀那

第一尊者:賓度羅跋囉惰闍,與自眷屬千阿羅漢多分住在西瞿陀尼洲
第二尊者:迦諾迦伐蹉,與自眷屬五百阿羅漢多分住在北方迦濕彌羅國
第三尊者:迦諾迦跋厘惰闍,與自眷屬六百阿羅漢多分住在東勝身洲
第四尊者:蘇頻陀,與自眷屬七百阿羅漢多分住在北俱盧洲
第五尊者:諾距羅,與自眷屬八百阿羅漢多分住在南贍部洲
第六尊者:跋陀羅,與自眷屬九百阿羅漢多分住在耽沒羅洲
第七尊者:迦理迦,與自眷屬千阿羅漢多分住在僧伽荼洲
第八尊者:伐闍羅弗多羅,與自眷屬千一百阿羅漢多分住在缽刺拏洲
第九尊者:戍博迦,與自眷屬九百阿羅漢多分住在香醉山中
第十尊者:半托迦,與自眷屬千三百阿羅漢多分住在三十三天
第十一尊者:羅怙羅,與自眷屬千一百阿羅漢多分住在畢利颺瞿洲
第十三尊者:因揭陀,與自眷屬千三百阿羅漢多分住在廣脅山中
第十四尊者:伐那婆斯,與自眷屬千四百阿羅漢多分住在可住山中
第十五尊者:阿氏多,與自眷屬千五百阿羅漢多分住在鷲峰山中
十六羅漢圖之五_東京根津美術館
千年尋畫記》下集則介紹在2008年的時候,有人請北京故宮的楊新前副院長鑑定一幅在麻布上繪製的羅怙羅尊者,初看很像藏傳佛教唐卡的形式,比對高台寺的版本。其畫工更為精細,比對明代李日華六研齋筆記》(可是我把六研齋筆記》六研齋二筆六研齋三筆》都下載回來,仍找不到他們說的段落,請好心大德告知在哪一卷?),並採樣交由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用新科技鑑定,判斷其材質為五代時期的織物。此本稱為:麻布本羅漢圖,判定為貫休真跡。有關這件文物的研究報告,楊新前副院長出版了五代貫休羅漢圖。我查了國內圖書館的館藏,只有台大的圖館有看到。


附記:

翻閱李日華的《六研齋筆記》時,出現許多熟悉的人物、文物,都是我在中華世界遺產協會邱建一老師的課堂上才認識的。我覺得那一段時間邱老師安排的幾堂課,幾乎把中華藝術史中最精要的部分,都傳授給我們了,再次感謝邱老師。
=========
(2012.7.17補充)
在找尋"三花馬"資料的時候,遇到一本宋人郭若虛撰寫的  圖畫見聞誌  ,在卷二讀到了與貫休相關的紀載。
我仍然把看到的內容剪貼在筆記裡,我直接把古文內容剪貼過來,而不是抄錄過來,是因為發現這樣做,在視覺上有一種拼貼的趣味。另一方面,古文是直書的,閱讀方向的轉換,也是另一種趣味。
郭若虛    圖畫見聞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