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皇興造像

皇興造像(高87cm,底寬54.5cm)


































著名的皇興造像是北魏皇興五年(A.D.471)的作品,陝西興平出土,1953年入藏。這是一件獨立的交腳彌勒佛像,背光呈舟型,紋飾分四層,內外兩層是火焰紋,其次是波線骨式的忍冬二方連續和小千佛式二方連續。頭部圓光紋飾也有兩層:內層是變化的雲鳥紋,外層是小千佛。這是北魏時期佛像造型主流代表作品。
皇興造像背面


































造像背面是佛傳故事,共八層,最下一層是銘文。雕刻方式採用漢代畫像石"減地陰刻"的方式,人物形象旁留有"榜題"(所謂榜題,就是在漢畫像石、磚和壁畫、器物中的人物、動物、植物等旁邊,刻畫一些解釋這些物象的身份、名稱等的文字;並且有的文字外面有一個方框,有的文字外面無方框。但此處榜題上沒有文字),人物只刻上輪廓,而省略五官面目之細部。

背面佛傳故事說明文字

















參考資料: 賴永海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國佛教百科全書(柒)(雕塑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