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十王亭

十王亭與大政殿為同時期興建的建築,是入關前左、右翼王與八旗旗主辦公與典禮排班之處。
右翼王亭
大政殿坐北朝南,右手邊由內而外依次為右翼王亭、正黃旗亭、正紅旗亭、鑲紅旗亭、鑲藍旗亭。左手邊由內而外依次為左翼王亭、鑲黃旗亭、正白旗亭、鑲白旗亭、正藍旗亭。以八字雁型展開。查閱百度百科裡說明:清史中未見左、右翼王,努爾哈赤所建之第一旗軍為黑旗軍,理論上青、黃、赤、白、黑才與五行的顏色相對應,但八旗中沒有黑色,照百度百科的說法是皇太極廢了心向多爾袞的太祖親軍,所以才沒有黑旗。
右翼王亭目前的內設情景

右翼王亭目前的內設情景

左翼王亭

左翼王亭目前的內設情景

左翼王亭目前的內設情景
八旗制是努爾哈赤所創建政教合一"以旗統人,以旗統兵"的制度。滿清八旗由"牛祿"發展而來,最初300人為1牛祿,5牛祿為1甲喇,5甲喇為1固山,1固山即為1旗。努爾哈赤於1601年建立黃、紅、藍、白四個正旗。
正黃旗亭

正紅旗亭
1615年時擴建4個鑲旗,統稱"八旗"。隨著滿足進入遼、瀋,勢力不斷擴大,後又見了"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清入關前,八旗制度集政治、軍事、經濟為一體,形成八旗貝勒共治國政的特殊國家體制。八旗各有旗主,旗主為每旗的最高首長,或稱"主旗貝勒",分別由汗王極其兄弟子侄擔任。
從這裡可以看到左翼王亭與鑲黃旗亭並非併齊排列,而是以八字展開
現在在各王亭內展示清代的各式軍備。









長兵器   一寸長一寸強
長兵器   一寸長一寸強

一寸短一寸險









參考資料:瀋陽故宮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