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遼寧朝陽黃河路唐墓

童年時我最喜歡的演義小說與戲劇就是《薛仁貴征東》,說的就是唐太宗遠征高句麗時,名將薛仁貴的故事,他驍勇善戰,布陣出兵奇神,常讓我神遊其中。
隋唐結束南北分裂數百年的情況後,地接幽燕的遼河流域是經營東北地方的前沿,隋代於龍城(今朝陽)設柳城郡,唐初在柳城建瀛洲總管府。
博物館展示黃河路唐墓是迄今朝陽市發現唐墓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座。
遼寧朝陽黃河路唐墓現場(翻拍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遼寧朝陽黃河路唐墓結構平面圖(翻拍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墓為磚築圓形單室,主室直徑7m,前有甬道和墓道,已遭破壞,但仍發現各種陶俑80餘件,有武士俑、騎俑、侍女俑、生肖俑、馬及駱駝俑和鎮墓獸等。
武士俑
武士俑
男騎駱駝俑
左至右:伏跪俑、文吏俑、風帽俑、男侍俑、坐俑
生肖俑
可以比較一下之前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看到的生肖俑
鎮墓獸俑
騎馬俑
駱駝俑
陶觀鳳鳥
陶馬
女侍俑
墓龍
陶儀魚
左至右:陶羊、陶狗、陶豬
比對以上的陳設與我們之前看過北朝時期的俑隊,可以發現俑的布設內容極為相近,且更為豐富,如墓龍、陶儀魚是先前所未見過的。
甬道壁龕鐘左右分立男、女石俑,高約1m,有髮辮、穿高靴、配束帶。男俑臂架海東青(鷹名),女俑雙手叉胸。從服飾與髮式看來應為唐時居住在營州的少數民族(專家猜測為"靺鞨(靺羯)"一族)。
男石俑
女石俑
男、女石俑

參考資料: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