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崇政殿

瀋陽故宮的中路稱作「大內宮殿」,主要的建築群於清太宗皇太極時期所建成,繼承「前朝後寢」的制度。中軸上主要的建築物由前而後分別為:大清門、崇政殿、鳳凰樓、清寧宮。
中路建築群示意圖
前面以崇政殿為主體,「翔鳳閣」、「飛龍閣」、「大清門」構成院落。



日晷也稱為"日規",是古代的計時器,利用日光照射在日晷上指針在晷盤刻度上的投影標示時間,此處日晷及石亭是乾隆10年(1745年)增設,與嘉量用以象徵江山萬代、國家統一。
日晷
嘉量是古代標準計量器,此處嘉量及石亭是乾隆10年(1745年)增設,用以象徵江山萬代、國家統一。
嘉量

這是我們前面筆記看過很多的水缸
盛京皇宮正殿,俗稱"金鑾殿",建於清太宗天聰年間(1627-1635),崇德元年(1636)定為今名,是清太宗皇太極時期朝會理政,接見外國使臣的地方。清朝入關遷都北京後,皇帝東巡祭祖後,也會在這裡舉行隆重典禮儀式。





飛龍閣原建於崇政殿之北,乾隆8年(1743年),皇帝東巡時命遷建於此。此閣上層專門存放皇家行宮御用弓箭、刀槍、鞍轡等物,下層存放內府珍藏古代銅器。
飛龍閣
翔鳳閣原建於崇政殿之北,乾隆8年(1743年),皇帝東巡時命遷建於此。此閣專門存放皇家行宮御用器皿、書畫、珍玩等陳設物品之所。
翔鳳閣
右衛門
穿過右衛門後進入下個院落。
崇政殿的背面

參考資料:瀋陽故宮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