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索倫竿(又稱神竿、還願竿、索摩竿)

這是滿族薩滿教祭祀祭天典禮中使用的禮器,祭祀時在竿頂錫斗內放置碎米、雜肉等待神鵲(烏鴉)飛來食用,以示答謝天神的意思。
清寧宮在大祭日的隔一天祭天,當天會在清寧宮院內東南方設神竿,帝后在清寧宮內對著神竿方向行禮,司俎祝禱之後會宰殺祭祀的牲畜,取精肉入銅鍋煮熟後切絲,和米飯一起供於案上,又將精肉、膽、米飯攪拌,盛於神竿斗內,將神竿豎起。祭天以後,將小肉飯呈予皇帝、皇后。之後將其他剩餘的肉煮熟,分予其他的眾人分食。
我在廣場聽到當地的導遊對其他遊客說明:有一次努爾哈赤戰敗,被敵軍追殺,正當不知逃往何處之時,有一群烏鴉飛到他身上,掩蔽了他的身子,因此躲過了殺身之禍。但是該導遊也說明,索倫竿在努爾哈赤崛起之前就已經出現了。
我搭公交車到努爾哈赤的福陵,下車在附近就看到這個雕像,說的就是烏鴉保護努爾哈赤的故事
我後來讀鐵玉欽先生所著的<瀋陽故宮軼聞>裡說明:滿清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裡的坤寧宮,也立著一根索倫竿,但是我在北京故宮倒是沒看到。這本書裡提到了另一個近似的故事,但是故事的主角是滿族的先祖。傳說長白山天池裡的仙女吃了神鳥銜來的果子,因而懷孕生下了布庫里雍順。
和西方寓言神話一樣,雍順生來註定成為英雄,他用和平的方法統合了住在鄂多里(依蘭哈拉)城互相對立的三個部落,並對抗外來以熊為圖騰的部落,很有趣的是,這似乎呼應了我們前面看到黃帝的有熊氏部落所在。布庫里雍順立了大功,成了在鄂多里城的首領,但他的後代驕奢淫逸,引發部眾不滿與反抗,進而推翻布庫里雍順家族的領導,追殺該家族族人,最後只剩下一位名為凡察的孩子因為烏鴉的掩蔽而生存下來,他後來成了愛新覺羅氏的先祖。

傳說愛新覺羅氏的子孫為了感念上天的護佑,而立了索倫竿。

參考資料:鐵玉欽,春風文藝出版社,<瀋陽故宮軼聞>,19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