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瀋陽故宮裡的硬山式建築

先前整理中式傳統建築的屋頂形式中,認識了傳統中原文化屋頂形式的級別區分關係。但是這樣的關係不適用於滿族的傳統建築之中。我們先前看到了以攢尖頂式建築矗立東路主位上的大政殿,還有中路上位居主位硬山頂式的崇政殿。也比較了北京故宮紫禁城在主位上廡殿頂的太和殿
瀋陽故宮內有解說牌介紹宮內建築的特色。下面這張圖片介紹了一些硬山牆各部位的專有名詞。
大式硬山牆及一順一丁的砌磚方式擺法
我拍了些山牆的照片對照一下。


一順一丁砌磚的擺法


在瀋陽故宮還有另外一個值得細細觀賞的藝術是建築上的琉璃構件。最常看到介紹這裡的建築書上說的是屋頂上的「黃琉璃瓦加綠剪邊」。

不僅是屋頂,這裡的琉璃樨頭也各具特色。「樨頭」也稱為上身,是硬山式建築所特有的構件,在硬山建築兩山牆的兩端,腰線以上盤頭以下的牆體。一般的樨頭以青磚砌成,或用青磚雕刻紋飾組成。而用琉璃裝飾樨頭的做法在清初非常稀有。

五彩琉璃樨頭
在瀋陽故宮的彩色琉璃構件多由明末移居遼東的山西人侯振舉創燒的,侯家被御封世襲管理黃瓦窯,專司盛京一宮三陵琉璃瓦件製作。



參考資料:
1.瀋陽故宮解說牌
2.朴玉順、陳柏超著,東南大學出版社,《瀋陽故宮木作營造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