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瀋陽故宮裡的戲台

瀋陽故宮的西路上,除了文溯閣外,還有供皇家娛樂的戲台。記得童年的時候,老家附近在特定的節日總有酬謝神明的野台戲上演。有的時候是歌仔戲,有的時候是布袋戲,到後來放露天電影。後來到訪板橋林本源府邸,第一次見識到大戶人家家裡就有個戲台。我們接下來看看皇家的戲台。
瀋陽故宮西路示意圖
西路上的建築都是在乾隆皇帝在位時所建的。
扮戲房的外觀
扮戲房內

扮戲房內

乾隆帝八旬萬壽圖

戲台

戲台
在清代時的盛京實勝寺舉行"跳布匝"儀式時,從北塔法輪寺接送"邁達禮佛"的專乘,又稱"佛車"或"七寶車"。"跳布匝"又稱"打鬼",是在正月十四日、十五日喇嘛教驅除邪惡的宗教儀式。整個儀式分為"接佛"、"打鬼"、"送佛"的程序。
太平車(複製品)
清代皇帝乘坐的肩輿依不同的場合而有嚴格的規定,分:"禮輿"、"步輿"、"輕步輿"、"便輿"。
禮輿是用楠木製作,左右開窗,夏用藍紗,冬用玻璃,十六人抬。
乾隆七年規定,皇帝親自舉行大祀典禮時,出宮乘輿,到日壇、月壇、先農壇親祭時乘禮輿;外出巡視時,乘輕步輿;一般出入時,乘用步輿。
清代皇帝禮輿(複製品)
參考資料:瀋陽故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