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暢音閣、閱是樓

看過了在瀋陽故宮的戲台,再來看一下北京故宮的戲台。在紫禁城內,除了有大型的室外戲台,在宮內還有小型戲台,就好像我們現代的居室內,有些愛看電視的人,每個房間裡都要放台電視機般。
我們先前在浙江省博物館看到伎樂銅屋的時候,有先放暢音閣戲台的建築出來比較一番。

暢音閣於乾隆41年(1776年)建成,嘉慶22年(1817年)增建三層戲台。閣高20.71m,建築面積685.94平方米,是宮中最大的戲台。台分三層,分別代表福、祿、壽。壽台有五口地井通道地下,三座天井通到祿台。井下、井旁有將人物、布景升上或降下的絞盤、轆轤架。上演大型戲劇時,三層戲台皆有演員,可容納千人。此閣向北,與帝、后所在的閱是樓相對。
閱是樓同樣於乾隆41年(1776年)建成,樓分兩層,是皇帝、皇后看戲的地方。每逢元旦、萬壽(皇帝)生日等重大節慶,帝、后於此觀戲,大臣分列兩側廊道,"閱是"有藉觀戲而對現實事務做出資治、求是判斷的涵義在。

皇宮裡一年四季,常有戲劇上演,但是配合不同的時令,會有不同的戲目。





光緒時期,常召社會走紅名伶進宮表演,以滿足慈禧太后賞戲需求,當年入宮名伶的精采唱段由巴黎百代駐北京、上海公司灌製唱片,並珍藏至今,是十分罕見的原始錄音資料。

裝戲服的櫃子

存放戲冠的圓籠










參考資料:北京故宮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