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薩滿教文物

之前在閱讀人類學或是考古的論文或是書籍,當提到人類發展史與原始的神祇崇拜有關的議題時,作者常常提出薩滿教作為解說的範例。這一次在瀋陽故宮看到有一個展室展覽薩滿教的文物。依據解說牌的說明,薩滿教是古代北方民族普遍信仰的一種原始宗教,產生於原始母系社會的繁榮時期。主張萬物有靈的信仰,對自然、圖騰和祖先的崇拜。在一些敘述滿清發跡的戲劇和記錄片裡,可以看到薩滿舞。滿族信奉薩滿教,祭祀名目繁多,儀式複雜,莊嚴樸質,充分體現滿族敬天法祖的思想,是滿族傳統文化重要的組成要素。
薩滿神衣
薩滿教認為宇宙分為上、中、下界,上界為眾神居住的所在,中界則是人類與自然萬物活的地方,下界是亡靈與惡鬼活動的界域。人類受上界諸神庇蔭,也受下界的惡魔折磨,因此出現了能和上、下界溝通的人,上求福蔭,下求免災,此人及稱為「薩滿」,早期薩滿多為女性,到了赫圖阿拉時期,出現了男性的薩滿,但是需穿著裙子,戴上假髮,模仿女性的尖聲與步伐。在祭典祈求豐收或位病人求神驅鬼。
神刀

薩滿刀

薩滿帽

薩滿鼓

羊皮彩漆手鼓

薩滿腰玲

薩滿鈴

紅木素面拍板、素面凸稜拍板

檀木彩繪大拍板

深黃雲龍紋錦織佛幔

桐木曲頸琵琶

神匣

佛幔

神本


銅流

大銀盤

子孫繩

鐵漏勺

中銀盤 油葫蘆

銀盤

銀盤

雙齒鐵鉤
這兩件工具可以想像是準備祭祀犧牲所使用的工具。參見前面索倫竿的筆記。
解食刀

鉛桶

雙環耳錫蓋罐

佛幔

2015我拜訪廣州,在廣州市博物館看到了皇帝在盛京特展,裡面有很多在瀋陽故宮沒有見過的精品。
玉柄銅鍍金鞘解食刀
解食刀是滿族南子的配飾,滿族舊俗喜食肉,隨身攜帶餐刀。這把解食刀刀柄用白玉製成,刀鞘為銅皮鍍金,浮雕花紋,上繫黃絲帶,製作精良。

參考資料:
1.瀋陽故宮解說牌
2.廣州市博物館(皇帝在盛京特展)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