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文溯閣

在瀋陽故宮的西路的建築物,主要是乾隆皇帝在位期間才開始建造的。西路以文溯閣為主體,前有戲台、扮戲房、嘉蔭堂,後有仰熙齋。
文溯閣
文溯閣建於乾隆47年至48年(1782-1783),主要存放《四庫全書》。建築形式仿自寧波天一閣,我們在此再一次看到天一閣的地位和重要性。傳說為了編《四庫全書》,朝廷向天一閣徵調了許多書籍,卻未還給范家。
除了文溯閣,北京故宮有文淵閣、圓明園有文源閣、承德避暑山莊有文津閣,合稱「內廷四閣」都是《四庫全書》的藏書閣。
南方尚有鎮江金山寺的文宗閣、揚州大觀堂的文匯閣和杭州西湖孤山聖因寺的文瀾閣,是清廷位於南方的三座存放《四庫全書》的藏書閣,合稱「南三閣」。
乾隆御筆題匾額
閣名「文溯閣」取自《周詩》「溯澗求本」之意,也是不忘瀋陽是大清發祥之地的意思。
文溯閣內部

文溯閣內部

文溯閣內部
 這裡有一座紀念文溯閣建成的碑亭,碑陽是乾隆皇帝御制《文溯閣記》,碑陰是乾隆皇帝御制《宋孝宗論》。

文溯閣外高二層,內高三層,面闊六間,重檐硬山式,前後出廊,上覆深色琉璃瓦綠剪邊,其後有抄手廊與仰熙齋相連。




抄手廊

仰熙齋  是乾隆皇帝題詩作畫的書齋

參考資料:
1.瀋陽故宮解說牌。
2.洪釗,驛站文化,《中國故宮歷史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