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鳳凰樓

回來看瀋陽故宮中軸上的建築物,穿過崇政殿旁的右衛門,首先看到的是左手邊的霞綺樓、協中齋;右手邊的日華樓、師善齋,解說牌上說明這是乾隆11-13年間才興建的,用來儲存宮內的雜物,但我想這些樓房命名都頗為風雅,應該有別的用途。
霞綺樓

協中齋
日華樓

日華樓

師善齋

師善齋
中軸上的主建築物是介於崇政殿與寢宮間的鳳凰樓,建於清太宗皇太極天聰年間(1627-1635),是皇帝后妃舉行宴會和讀書之處。清遷都北京後,樓內曾收貯清代帝王像及御寶等。鳳凰樓是清代盛京城內最高建築物,"鳳樓曉日"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



(2016.03.02補充) 余秋雨老師在《藏著的中國》一書中對這「紫氣東來」的匾額有所說明:乾隆皇帝回瀋陽的次數最多,他寫這「紫氣東來」是借用到家的話,表示自己不會忘記,他坐的江山就發祥於祖宗的這一塊寶地。




鳳凰樓的對面就是清寧宮,在廣場上立有索倫桿,這是薩滿教祭祀儀式中重要的聖器,後續我會有專文介紹。

參考資料:
1.瀋陽故宮解說牌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