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永福宮

我們來看一下清寧宮旁嬪妃的宮殿,首先看永福宮(又稱「次西宮」),是皇太極莊妃的寢宮。





莊妃名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蒙古科爾沁部公主,關睢宮宸妃海蘭珠之妹(1613-1687)(明萬曆41年--清康熙26年)。13歲時嫁給皇太極,1636年被冊封為永福宮莊妃,崇德3年(1638年)正月生皇九子福臨,即為後來的順治皇帝,去世後尊諡孝莊文皇后。
莊妃聰慧美麗,力佐太宗、世祖、聖祖三朝。關於描述孝莊文皇后的戲劇不少,但是多為稗官野史,不過還是拉近了歷史故事和普羅大眾的距離。
(2016.03.02補充)余秋雨老師在他的《藏著的中國》一書介紹到:這搖籃即是福臨(順治皇帝)所用過的搖籃,福臨的母親出身蒙古貴族之家,她給兒子用的是蒙古式的馬背搖籃。

參考資料:
1.瀋陽故宮解說牌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