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乾清宮

我們來比較一下在北京紫禁城內,天子處理政務的大殿「乾清宮」。首先要穿過乾清門,我們可以看到是廡殿頂的建築。
乾清門

乾清門

乾清門前的獅子
我造訪京都的時候,看到日本人對於維護古蹟的細緻用心的一面,庭院花草修剪整齊、陳設一塵不染。我在北京故宮參訪時,覺得宮內陳設滿是灰塵,中國有的是人力、經費,為什麼不多用心照護先人留下的文化遺產。如下面這張照片,天花板多有破損,北京故宮的維護工作真的需要多費心一些。
乾清門

乾清門

乾清宮
此建築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清嘉慶三年(1708年)重建。明朝至清康熙年間,皇帝居住在此並處理政務。雍正皇帝即位後,將寢宮移至養心殿,這裡成為舉行內廷典禮活動和引見官員、接見外國使臣的場所。乾清宮前左右有「日精門」、「月華門」,寓有「乾坤日月名,四海皆昇平」之意。
乾清宮

正殿





參考資料:北京故宮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