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婁叡墓出土陶俑、石獸

先前的筆記曾整理過北朝陶俑與喪葬制度,在婁叡墓內看到的陶俑種類也不出之前整理的範疇。
人面鎮墓獸與獸面鎮墓獸
騎馬文吏俑
文吏俑
跪姿侍女俑、女官俑
左:披戴甲具的騎俑  右:輕裝的騎俑

鎮墓武士俑與駱駝俑

鎮墓武士俑
駱駝有4件,出土時皆已殘,博物館見到的是已修復的狀態,有立駝和臥駝。
立駝
臥駝
陶牛僅1件,高35cm,直立,兩角呈弓形對立,頭戴籠頭並綴有花飾,背飾三組精製垂杏型花飾。長尾飄逸,昂首向前,肌肉發達,神態威猛。
陶牛俑
陶牛俑
根據考古發掘報告,目中另有:陶馬、豬、羊、狗、雞(公雞、母雞)等禽畜。陶馬有13件均以模製,後附加裝飾。形狀相似,大小及裝飾有別。另有陶製起居房舍、器具、生活用品。在考古發掘報告上看到的如廁設備設計與現今蹲式的如廁設備有些近似了。
在考古報告上看到的手繪陶製如廁器具
墓中發現石雕共18件,主要有8件石獅子和8件石基座以及兩件門墩。
參考資料:
1.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出版社,《北齊東安王婁叡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