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銀首人俑銅燈

這件銅燈出土於戰國時期中山國靈壽城成公墓(M6)的西庫,當時將此燈入庫時已將燈桿、三個燈盤分別拆卸放置於人俑的旁邊。燈通高66.4,通寬52.5,人俑高25.6,雙手左右展寬23.7,胸背厚5cm。重11.6Kg。三個燈盤直徑分別為19.5(左下),16.8(右上),15.6(左上)cm。盤高分別為3.2,3,3cm。人俑方座長17.4,寬17.6,高2cm。
形制的主角是一位耍蛇的男子,頭部是銀製的,黑寶石眼珠,鬍鬚微翹,笑容可掬,雙手各抓一條長蛇,蛇的頭部個頂著一盞燈。而燈盤的底部也裝飾一條長蛇。
根據考古發掘報告說明:將蠟燭插入燈台,燭光搖曳,燭光輝映在人俑眼睛的寶石上。整個人俑彷彿翩翩起舞起來。

參考資料:
1.河北省博物館解說牌
2.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文物出版社,《戰國中山國靈壽城 --  1975~1993年考古發掘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