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豆形銅錠(燈)、銅盤錠(燈)、爐型銅錠(燈)、銅卮錠(燈)與銅拈錠(燈)

考量這些文物上的銘文自名為錠,所以在標題上的名稱改為"錠(燈)"。這些銅燈上都有銘紋,說明器物的高度、容量和重量,這給了研究學者了解漢代度量衡和現今量度的差異非常重要的資訊,因此除了有4件原器受損較為嚴重外,其餘器物皆一一進行實測。測量容量的時候,是以承裝小米來進行量測,再將個別器物與小米相加重量換算而得,並求其平均。整理結果與在關中地區進行考古工作所得的研究結果近似。
豆形銅錠

拈錠。具有銅燈和承盤二器。銅燈形同行燈。敞口,直壁,淺腹,平底,三蹄形足,器壁側出一葉形鋬。根據燈之銘文,該燈有承盤兩個,而僅有一個隨葬。通高5.9,燈高4.5,口徑11.8;盤高2.5,口徑22.2,底徑8cm。
銅拈錠(燈)
銅拈錠銘文
卮錠。為帶蓋直筒杯形。杯作子口,平底,上腹部有菱形帶環鋬。口沿飾窄帶紋一周,腹中部隆起寬帶紋一道,帶上施瓦紋兩周。蓋似覆盆,使用時把蓋上翻,即為燈盤。燈盤職口,底部作假圈足,恰好納入杯口中,中心有一燭钎,用以插燭。器壁側出一菱形鋬,鋬面有槽,槽的大小和杯身菱形鋬相等。把燈盤覆蓋在杯上,盤鋬即套合在杯鋬之上。杯、蓋(燈盤)均有銘文。之為飲酒器,卮錠的器形似"卮",故名。通超10.6,徑7.1,蓋高1.7cm。出土時杯內還殘餘燭塊,經以紅外光譜法鑑定,屬於動物油脂類。

銅卮錠(燈)
銅卮錠銘文
槃錠。在豆形燈下作有底盤,燈盤側平伸出一葉形鋬,盤中心有一燭钎。底盤敞口,平折沿,大平底。座把上段有弦紋一周,中腰做到葫蘆形。器分二次製成,底盤座插頭深入座把腔內,然後用銅釘铆住。燈盤外壁刻銘文。此燈和上述的拈錠、卮錠皆以鳥名編次第。盤錠高11.4,燈盤徑9.5,底盤口徑14.4cm。
銅槃錠(燈)
爐型銅錠(燈)

參考資料: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管理處,文物出版社,《滿城漢墓發掘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