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婁叡墓出土黃綠釉瓷器

山西博物館的解說牌標示的是:「黃綠釉瓷」,而考古報告標示的是:「低溫釉陶器」。我最近讀到一篇有關「原始青瓷」與「釉陶」的研究報告(詳先前的筆記《原始瓷尊》)。我還是摘錄一下《北齊東安王婁叡墓》考古報告的說法:「釉陶器共有76件(650~724、775 出土文物編號)。大多已殘破,現多數已復原,原《簡報》上稱瓷器,研究後認為這批器皿,雖然用了高嶺土,但燒製溫度較低,均達不到瓷器應有的燒製溫度。同時器壁厚拙,釉色厚,與唐宋時期興盛發展起來的中國古代瓷器有著本質的區別,所以現在改稱之為低溫釉陶器。
這是2006年出版的發掘報告,而我讀到2014.09月份的《考古》期刊對此仍有爭議,博物館不依發掘報告標示,顯然主事者偏採瓷器的說法,這仍是個有趣的課題。無論如何,先看看文物照片。
黃綠釉瓷罐
出土托杯2件,蓮瓣紋及素面各一。蓮瓣紋托杯高12.7cm,杯徑8.2cm,盤徑13.5cm。杯敞口薄唇,外侈。腹部有陰刻蓮瓣兩層,柄上有弦紋三道,盤薄唇直沿,淺托,沿外弦紋一道。喇叭形高圈足,上有三個支釘。火候較高,質堅硬,通體施黃綠釉,釉厚,有細小冰裂紋。
黃綠釉瓷托杯
小碗有10件,口徑10.6,高7.5,足高1.1cm。直沿、薄唇微侈、鼓腹、弧形底、實足。施黃綠釉施至足,有冰裂紋,火候中等,質地略堅硬,顯得晶瑩。
黃綠釉瓷碗
大盤有5件,口徑38,高5cm。圓唇微歛,曲腹,平底,腹底間起一凸稜,器內底部有兩道同心弦紋,外底有兩道凹紋。胎質純白、略粗,通體施綠釉,局部泛茶黃,釉色厚,有冰裂紋,火侯較低,質較差。
黃綠釉瓷盤

參考資料:
1.山西省博物院解說牌
2.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出版社,《北齊東安王婁叡墓》
3.王昌燧、李文靜、陳岳,《考古》雜誌(2014.09),《"原始瓷器"概念與青瓷起源再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