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騎獸人物博山爐

這是從2號墓(竇綰墓)出土的博山爐。整體鏤雕精細,造型優美。由爐身、爐蓋和底盤三個部份組成。底盤折沿、淺腹、平底,上飾鎏銀同心圓四周和一組柿蒂紋。爐盤中部唯一騎獸力士。力士上身裸露,下身著短褲,腰間束帶,腰帶前垂,屈膝騎在臥獸上,左手撐於獸頸,右手擎托爐身,造型矯捷有力。獸跪臥、昂首,張口欲噬,頸部前伸作掙扎狀。


受體下有一支釘,安插於底盤上的小圓孔中,圓孔的位置稍微偏於一側,孔徑0.8cm。爐身子母口,圓鼓腹,底部有一小圓座和力士的右手卯接在一起。爐壁飾寬帶凸弦紋一周,並有鎏銀流雲紋圖案,但已模糊不清。爐蓋透雕,分為上、下兩層。上層鑄出重疊的山岔,流雲四繞,在雲山間有虎、雄出沒,虎、羊相鬥,人獸搏鬥。以及人物驅使牛車等場面。下層鑄龍、虎、朱雀、駱駝以及草木、雲氣等紋飾,形象生動、逼真。通高32.3cm、蓋高13cm、蓋徑13.1cm、爐口徑12.1cm、底盤徑22.3cm。

參考資料:
1.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管理處,文物出版社,《滿城漢墓發掘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