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黃綠釉瓷燈

在《北齊東安王婁叡墓》發掘報告中還看到許多博物館展室未見的精美的文物,例如下面的綠釉瓷燈。

但是博物館還展出了許多其他北齊時期王公貴族所發掘的器物。這件文物出土於徐顯秀墓,紋飾雖未如婁叡墓出土的黃綠釉瓷燈繁複,但簡潔的蓮瓣紋飾卻呈現另一種風華。
在網路上讀到施安昌先生的文章《北齊徐顯秀、婁叡墓中的火壇和禮器》,像這樣的黃綠釉瓷燈、雞首壺、尊、瓶是祆教信眾供奉在拜火壇上的禮器。而在中國的祆教信眾,也將火壇和祭火的禮器帶入永眠之處。徐墓出土釉瓷燈4件,通高48cm,燈徑14cm,底徑18cm,燈柄長31cm。
施安昌先生比較了安伽墓門的畫、茹小策合邑一百人造像碑中的主尊右侍者手中所持物,可以發現祆教的火壇。婁叡墓火壇上部有新月托日的符號,這是祆教重要的標誌,也是薩珊王朝波斯國王王冠上的徽記。也見於虞弘墓石槨第二幅石雕騎馬者的冠冕徽記中。

參考資料:
1.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出版社,《北齊東安王婁叡墓》
2.施安昌,(北京)《故宮博物院院刊,2004年第6期 總第116期,北齊徐顯秀、婁叡墓中的火壇和禮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