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青銅匏壺

這是從山西省太原市金勝村趙卿墓出土的青銅匏壺。壺的形狀像匏瓜(葫蘆的一種)的形狀,壺蓋上是鳥的形狀。雙爪緊抓兩小龍,有子口凸榫,剛好與壺體母口緊扣。虎形提梁,虎口銜一環,有鍊條與鳥尾相連。
 鳥、虎、龍仿生塑形,精雕羽、鱗、爪、足、角、冠。壺腹下部飾4組乳丁蟠虺紋。

這是博物館的解說牌,說明匏瓜的形狀隱示著"匏瓜星"的星座結構,但是我記憶中的二十八宿中沒有所謂的匏瓜星,於是用解說牌說明註記的「天雞星」查閱到《維基百科.斗宿》、《維基百科.天雞》條目有進一步說明。依《維基百科》的解釋:天雞星是斗宿裡的星官,對應今日一般讀者熟悉的西洋星座,位在人馬座(占星學 稱 "射手座"),所以也是位在黃道上的星宿。《維基百科》還提到了天雞就是桃都山上的神雞,這也是我們先前的筆記--在河南博物院看見的《桃都樹》。
讀另一本參考書《圖說春秋趙卿墓》,裡面提到匏瓜星應該是對應西洋星座的海豚座,可以看到對應於中國古代的星宿,是位於《維基百科.女宿》。在女宿裡的確有匏瓜的星官,且與解說牌說明的星座排列較為近似。

 依說明牌的解釋推斷,匏壺上的鳥形器蓋,也可能是以天雞的概念發想鑄造。

參考資料:
1.山西博物院解說牌。
2.《維基百科.斗宿》、《維基百科.天雞》、《維基百科.海豚座》、《維基百科.女宿》條目。
3.李秀媛,重慶出版社,《博古架 圖說春秋趙卿墓 燕趙悲歌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