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錯銀銅雙翼神獸

在河北博物院的大門前設置的不是我們常看到的獅子,而是一對有翅膀的神獸。
河北博物院門口
河北博物院門口
在博物館中山王國的展示室內看到了這一對神獸的原型。
根據博物館解說牌的說明,這樣神獸造型的銅器作用在鎮住室內的蓆子,也有可能是單純的陳設品,這也讓我聯想到之前在洛陽博物館看到的一件銅獸有可能也是有相同的功用。神獸有一對翅膀,獠牙利爪,體碩矯健有力。我猜想當時的匠人有這樣的發想,是因為看過像翼龍這樣古生物的骨骸? 或只是更早流傳至當時的圖騰?
通體佈飾銀卷雲紋,背部飾有錯銀鳥紋,口、鼻、眼、耳、羽皆以銀勾勒,翼上端飾長羽紋,充滿神祕氣息。這件器物於1977年自中山王Cuo墓出土。通高24cm,通長40cm。

參考資料:
1.河北博物院解說牌
2.馬自樹主編  杜迺松,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文物定級圖典.一級品.上卷 青銅器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