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刖人守囿」車

這件「刖人守囿」車出土於山西省聞喜上郭村,是西周晚期到春秋時期間的文物(大概是晉國工匠的作品)。長13.5、寬10cm。
「刖人守囿」車
根據博物館解說牌說明,在車頭的那個人失去了左腿,顯然是受到了古時候的刖刑。而根據《周禮》的記載,受刖刑的人會被分派去守囿。囿是關飛禽走獸的宮苑,所以可以看到這輛車上方有猴子、鳥,車子四周有虎,還有以平雕手法雕成的鳥形紋飾。
我從《維基文庫》搜到相關的出處文章是《大學衍義補》。
《大學衍義補.卷一百五(105)
這件銅車為廂式六輪車,車頂有蓋可啟(所以車裡關的應該還是奇珍異獸),蹲猴形蓋鈕,四角各立一只可轉動的鳥。
「刖人守囿」車 
車廂四角與側面、背面中間有以圓雕手法雕成的回首伏獸,兩小輪被伏虎抱於中間。整車有14種鳥獸的形象。
「刖人守囿」車 立面 (翻攝自解說牌)
車廂正面是主題的刖人,以圓雕手法雕成,一手扶門閂,一手拄杖,前門有插銷可以打開。整座車體有十五處部分可以轉動,足見當時工匠的巧思。這件銅車的形制在同期的文物中僅見,極為獨特,也藉由此一器物驗證了古籍的記載,窺見當時刑法及政治的重要資料。
「刖人守囿」車 側面

「刖人守囿」車 立面

參考資料:
1.山西省博物院解說牌
2.《維基文庫》、Internet archive  《大學衍義補.卷一百五》
3.馬自樹主編  杜迺松,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文物定級圖典.一級品.上卷 青銅器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