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錯金銅版兆域圖

李學勤和李零老師在1979年第2期的考古學報發表《平山三器與中山國史的若干問題》,開頭就介紹了有長篇銘文的平山三器:(1)中山王方壺(2)中山王鼎(3)中山王圓壺;另外還有一件文物上有長篇銘文:(4) 《兆窆圖》銅版。博物館的解說牌寫作《錯金銅版兆域圖》。
《兆窆圖》與平山三器的差別在其文字是以金銀鑲刻而成,而平山三器的銘文則為契刻而成。
錯金銅版兆域圖摹本
錯金銅版兆域圖文字釋本
這塊銅版是中山王Cuo陵區的建築規劃圖,圖板用寬銀片嵌出"中宮垣"與"內宮垣"兩周,其內用銀絲標識墓的封土底邊丘塹,"內宮垣"北部為"詔宗宮"、"正奎宮"、"執帛宮"、"大將宮",丘塹內用金片嵌出享堂建築的輪廓線,有王堂、哀后堂、王后堂和兩個夫人堂。圖中標識出各個建築的長度和間距,王堂上部鑄有國王命令修建陵墓的詔書。錯金銀銅版兆域圖為迄今發現世界上最早的有比例的銅版建築規劃圖。


(2016.03.02 補充)余秋雨老師在《藏著的中國 》介紹:「兆域圖」已經很像今天的地圖。它的正面用金銀線勾勒出王陵地面建築的佈局,並以文字註明。圖中標明的長度,換成今天的比例尺為1:500。可是,他的方向與我們今天慣用地圖相反,上面為南,下面為北。(這很合理,王者坐北望南,下方為近身處。)
余秋雨老師也提到有關「兆域圖」的詔令:命令大臣嚴格按規定施工,若出現品質問題要追究責任。擅闖王陵者,格殺勿論,罪及子孫,儘管字裡行間殺氣騰騰,但面對兩千多年間盜墓賊的騷擾,中山王也莫可奈何。

參考資料:
1.河北博物院解說牌
2.李學勤、李零,《考古學報  1979年第2期 平山三器與中山國史的若干問題》。
3.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