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宋、元時期羅漢像

羅漢是小乘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玄奘譯《法住記》,曾有釋迦牟尼另十六個大羅漢常駐人間,濟渡眾生之說,所謂「十六應真」。我們前面曾經看過五代時期的貫休和尚繪製的羅漢像,也曾看過龍門石窟看經寺內的羅漢像,都是經典的羅漢造像。下面我們來看一下河北省博物院所展示在宋、元時期曲陽石雕所創作出來的羅漢像,接著下一篇筆記,我要補充一下在陝西歷史博物館所拍攝的羅漢像。
宋代羅漢造像   平鄉縣出土
 佛教造像到了宋代已經完全世俗化了,注重形體美,以現實人物為模型。
宋代羅漢造像
元代羅漢造像
元代彩繪羅漢造像
元代羅漢造像
這是從曲陽縣東旺鄉高門屯村出土的元代造像,目前保藏於曲陽縣文保所。這種頭戴僧帽的高僧形象通常稱作僧伽像,僧伽是西域高僧,俗家姓何,唐龍朔二年(662)來到中土,曾任泗州(江蘇盱貽縣)普照王寺住持,因屢現神異而聲名遠播。唐景龍二年(708),唐中宗下詔入京城,尊為國師。
元代彩繪僧伽像
民間傳說僧伽為觀世音菩薩化身,宋、元時期僧伽崇拜盛行一時,造像在民間廣為流傳。
元代彩繪僧伽像
元代彩繪僧伽像
參考資料:
1.河北省博物院解說牌
2.王景荃著,貓頭鷹出版社,《佛像》,(20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