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降龍、伏虎羅漢及西域僧像

我在整理曲陽石雕佛像的同時,也翻閱了許多介紹佛教造像的書,讀到了許多之先前造訪過的博物館中的造像。例如下面這一組在陝西歷史博物館裡看到的降龍、伏虎和西域僧的羅漢像。第一次造訪西安時也沒想過將來會要整理成筆記,所以當時沒有拍攝下解說牌資料。
伏虎羅漢
這一組降龍及伏虎羅漢皆為1980年於陝西省富縣博山寺遺址出土。黃砂岩雕成。羅漢光頭大耳,面相豐潤飽滿,鼻頭寬大,面容都是西域人士的特徵,身著寬大交領大衣,衣紋簡潔。伏虎羅漢目光與身旁的小老虎相對,小老虎雖翹首張大眼睛、露出牙齒,但卻是溫柔馴服的神態。降龍羅漢下方座前浮雕著一條飛躍的神龍,也是向著羅漢伏首。本來在十六羅漢中並未有降龍和伏虎羅漢,後來添增這兩尊羅漢後,擴大了羅漢題材範圍,成為「十八羅漢」。
降龍羅漢
這一尊僧人像就沒有前面降龍、伏虎羅漢那麼明確的符號特色,但根據前一篇的筆記比對其服飾及面容的特色,推想是否也是僧伽造像。

參考資料:
1.王景荃著,貓頭鷹出版社,《佛像》,(20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