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光塔寺(懷聖寺)

廣州市中土最早、歷史最悠久的外貿大港,早在隋代開皇7年(587年),有撒哈八撒阿的斡葛思者,自大食國航海至廣州,在今天的光塔路上建了禮拜寺。在唐代更有從廣州通往波斯灣的海上絲綢之路航線,當時停泊在廣州港的外國商船雲集,而當時來自阿拉伯、波斯的商人即在今光塔寺附近建立了"蕃坊"。
唐代的海上絲綢之路航線(翻攝自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唐代蕃坊遺址示意圖(翻攝自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懷聖寺又名光塔寺,位於越秀區光塔路,為中土最早的清真寺之一,由唐代住在廣州"蕃坊"的阿拉伯人所建,光塔底徑8.85m,高35.46m,實心用土夯築,表裡砌磚,外壁光平,塔心之南北各有磚砌階梯盤旋而上至頂。古時珠江離懷聖寺不遠,塔頂白天掛旗,晚間有燈火光亮透出,指引船隻,懷聖寺與光塔是中國古代海上交通,尤其是與阿拉國世界國家交流最直接重要的歷史建築物。寺內現存看月樓、禮拜堂兩座重要遺存建物(重修於康熙至民國年間)。
但是這裡現在仍只能讓穆斯林進去禮拜,一般非穆斯林漢人是無法進入了,我有向守門人探詢是否可以進去拍幾張照片,卻被拒絕了。後來看到有當地導遊美眉帶著兩位中東遊客到訪,守門人讓中東人士進去,導遊美眉只能在外頭等待。
可以見到附近有許多穆斯林商店。

到了清代中葉,駐粵的八旗軍也進住此坊,這裡成了除了漢族以外,還有以回、滿族為主,黎、苗、壯、瑤、白、藏、侗、畬、蒙、土家、布衣等多族匯集的社區。
滿族小學
參考資料:
1. 懷聖寺解說牌
2. 廣州塔地鐵站海上絲綢之路特展解說牌
3. 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