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南越王博物館

在研擬到廣州旅行的計畫時,才知道在廣州有關南越國的博物館有兩座,一座博物館是南越文王墓的遺址,另一座是南越王宮署的遺址,兩座博物館都藏有大量的南越國遺存文物。在後續的筆記中會一一介紹。
先來看一下南越文王墓的遺址。
往左是原墓址,往右是出土文物的展覽館
這是墓室的平面圖
(2016.03.02  補充)讀余秋雨老師《藏著的中國》一書介紹:陵墓營造的工程十分巨大,先是從越秀山的山頂深挖二十多米,鑿出墓室。再從二十里外的採石場靠人力開採,運來七百多塊巨石,緊密堆砌而成。
墓道
在步下墓道參訪之前,可以從上方的標示了解一下各個墓室間的相對位置、名稱。
墓道長10.3m,原填滿石塊、泥土,墓門外西側原有一大木箱,稱為"外藏槨",但現已經腐朽,槨內藏糧食、果品大陶甕和車馬器隨葬品。過了墓門即為前室,四壁和頂上佈滿朱墨二色卷雲紋圖案,裝飾華麗,象徵墓主人生前宴樂廳堂,室內西側置車馬飾,有殉人及魚紐"景巷令印",顯示殉者為宦官及兼任御者,陪葬有玉璧、銅鏡、組玉珮等。
墓門
墓門
西耳室是儲藏墓主生前各種用器和珍玩的庫房,儲放禮器、兵器、車馬器、生活用品、金銀飾物、藥物、玉石珍玩及絲麻織物,重要的有金銀車馬飾、錯金銘文虎節、繪畫銅鏡、帶托銅鏡、玉劍飾、成箱墨丸及70多件鐵工具等。隨葬物裝入漆箱、漆盒中,有的用絹、麻織物包裝放入竹笥,堆放三、四層。
西耳室
東耳室也是安排禮樂宴飲的藏所。室內排列三套青銅編鐘、兩套石編磬及琴、瑟和六博棋等,還有大型壺、鈁、提筒等青銅酒器。反映墓主人生前過著鐘鳴鼎食的奢侈生活。編磬旁有殉者判斷為樂師。
東耳室
主棺室發現本次考古發掘重要的文物,包括:絲縷玉衣、金印等,留待後續筆記介紹。
主棺室,前方為後藏室
室內南邊有五位殉者,無棺,但在隨葬陶罐發現"廚丞之印",北端有成堆之牛、羊、豬骨,說明殉者為庖廚及奴役。
西側室
東側室葬有墓主四位夫人,各有漆棺、印璽及玉珮、銅鏡等隨葬物。其中右夫人隨葬品既多且精,此亦留待後續筆記介紹。
東側室
從西安的漢陽陵看在中原的漢景帝僅用俑人殉葬,而遠在南方自立為王的南越王卻仍保留殘忍的習俗,可以從中看出文明進化程度的差別。
殉人分布示意圖(翻攝自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2016.03.02  補充)讀余秋雨老師《藏著的中國》一書介紹:文帝除了擺進上千件器具:吃的、穿的、用的、玩得,一一鋪陳開來,鉅細靡遺地展示著帝王的起居。還在墓中安排十五個陪葬的人,有守衛保駕的、伺候起居的、燒飯做菜的、歌舞助興的。他們在這幽暗的古墓裡,扮演著生的有序,和死的無常。

參考資料:
1.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