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南越王夫人及家臣印

在南越文帝墓中發現了15具殉人遺骸,透過隨葬印鑑,確認其身分。其中包括了:南越文帝的右夫人、左夫人、泰夫人和[部]夫人印以及景巷令印。
南越國文帝夫人印面(翻攝自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左:右夫人璽龜紐金印   右:"趙藍"象牙印
右夫人地位尊崇,為諸夫人之首,僅右夫人印可稱"璽"。右邊的象牙印刻著"趙藍",與"右夫人璽龜紐金印同出土,判斷是右夫人的名字,"趙"應為從夫姓。
左:"左夫人印" 鎏金銅印 中:"泰夫人印" 鎏金銅印  右:"[部]夫人印" 鎏金銅印
註:從印面判斷為"部"字,但不確定,故博物館解說牌上加註[] 
三枚夫人銅印的質地、尺寸、雕法、印文字型相同,可能是專門為三位夫人製作的明器。
夫人無字印
出於東側室,為夫人隨葬印章。
"景巷令"魚紐銅印
 "景巷令"推測為秦、漢時期的"永巷令",主掌帝王家室,這件"景巷令"魚紐銅印在前室殉人身上發現,判斷為其人之官印,乃南越國循秦制設置。
殉人無字印
出於西側室殉人身旁。

從出土的印鑑判端殉人身分,除了4位夫人,一位"景巷令"總管,其他10位殉人應為隨葬僕人。從出土的這些文物,也作為當時後宮制度的研究提供實證。

參考資料: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