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趙眛"覆斗紐玉印、"眛"封泥、"帝印"封泥、"泰子"印

我這次廣州旅行在中山大學陳寅恪先生故居拍照紀錄時,遇到一位央視"遠方的家"欄目的導演陳飛翔先生,閒聊間他問我為什麼要挖掘這些帝王陵墓,我一時也反應不出什麼答案。我應該可以回答的,從民初顧頡剛先生提出「疑古論」,到梁思永先生等把西方考古學技術引進中國,目的就是在為歷史找出實證。或是提出與史書記載不同的新觀點或新事證,下面這一件出土文物,就發生了與史書記載有出入的例證。
"趙眛"覆斗紐玉印、"眛"封泥
"趙眛"覆斗紐玉印、"眛"封泥
"趙眛"覆斗紐玉印是出於墓主身上的名章,證實了南越文帝的名為"眛",但是我們來看一下《史記.卷一百一十三》、《漢書.卷九十五》裡的記載:



在正史之中,南越文帝的名字被寫成"胡",博物館解釋為一人兩名。我想這樣的解釋太過牽強,"胡"字本身就有貶抑外族的意思,司馬遷當初取的史料不知道出了什麼樣的問題。
西耳室出兩塊"眛"字封泥,判斷為墓主生前使用之物。
墓主身上另有"帝印"玉璽,但借予香港歷史博物館"漢武盛世展"展出,這是另一件證明墓主身分的帝王之玉璽。帝印的材質、形制與咸陽發現的"皇后之璽"相同,符合史書記載:"皇帝六璽,皆白玉螭虎紐"的規制。
"帝印"玉印、"帝印"封泥
出土兩塊"帝印"封泥的字跡與"帝印"玉印的字跡有所不同,判斷有另一枚"帝印"。
"帝印"封泥
"泰子"即是太子,表示南越國與秦、漢一樣,有預立太子的制度。兩枚"泰子"印從墓主身上漆盒中發現,但為什麼太子的印也放進了文帝之墓?我猜 《史記》及《漢書》裡記載嬰齊藏璽,可能連泰子印一起藏進此墓。
"泰子"印
"泰子"印說明 (翻攝自南越房博物館解說牌)
墓主尚有7枚無字印,4枚出土墓主身邊,3枚出於西耳室,或許原有朱墨文字,但經水浸泡已消失,或者本來就無文字,有其他的作用。
無字覆斗紐玉印、無字覆斗紐瑪瑙印
無字覆斗紐玉印水晶印、無字覆斗紐玉印綠松石印

參考資料: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