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透雕龍鳳紋重環玉珮

南越王墓出土玉器244件(套),其中裝飾玉有140多件(套),除了先前筆記看過的容器之外,還有玉帶鉤、劍飾和佩飾。玉珮又分單件佩飾和組玉佩飾。單件佩飾主要有龍鳳佩、韘形佩和玉舞人等,多為透雕。出土11套組玉佩多以璧、璜、環及其他飾件組成。南越王墓主隨身佩飾最為精美,這些玉佩不僅反映佩戴者身分等級和差別,也表明南越國保留先秦佩玉傳統。首先來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透雕龍鳳紋重環玉珮。
透雕龍鳳紋重環玉珮還原圖(翻攝自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這一件玉珮分為內外環,內環透雕一條遊龍,龍爪伸出內環外,外環則透雕一條鳳,站在龍爪之上,構圖非常精緻。這一件玉珮是南越博物館的館徽。
南越王博物館館徽
透雕龍鳳紋重環玉珮
博物館的解說牌寫說:「有漢代浪漫寫實的特徵,是漢玉藝術的珍品」。這一點我有點意見,南越國的第一代國主趙佗原是秦將,所以看到許多規制、習俗多沿襲秦制,如在墓中看到泰子印、殉人等。就雕刻的風格來說,我到現在看到的漢代雕刻多十分質樸而抽象,應該與漢高祖、文帝、景帝崇尚黃老之術的風氣有關。南越國除了把秦風帶向南方之外,還融合了南方大地自身的生氣和活力,浪漫和寫實應該是南方的風格。應該與漢王朝在關中的文化做一區分研究。
透雕龍鳳紋重環玉珮
另外有一件透雕遊龍渦紋玉璧,出於墓主得頭罩上,青白玉雕成,內透雕一龍,外部壁面飾有渦紋。像這樣僅有渦紋沒有其他附加的雕飾玉璧多為祭禮用玉或明器。
透雕遊龍渦紋玉璧
參考資料: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參考資料: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