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保國寺古建築博物館(九)_盤點宋代建築

在藏經閣內展示的是現存宋代代表性建築的模型,好幾座建築我都已經拜訪過了。就好像我之前說的收集Pokemons一樣,總有一股驅動力引領著我,要拜訪完、走完這些古建築。
藏經閣展示廳
在展場中央的主角,當然是保國寺大殿。在兩旁的,有的是我已經走訪過的建築,有的是我新認識的重要古建。已經拜訪過的,讓我回憶起當時的總總景象;還未到訪的,又讓我增添許多憧憬。
修德寺大殿
修德寺,位於韓國忠清南道禮山郡德山面德崇山,創建於百濟時代(18 B.C.-660),修德寺大雄殿建於大元至大元年(1308),是韓國現存最早的大造建築,被列為第49號國寶(韓國最高文物保護等級)。大雄寶殿的構造與大陸南方建築十分接近,建築體系也與保國寺大殿非常相似,說明保國寺為代表的江浙一帶建築對韓國具有相當的影響,是寧波為"海上絲綢之路"與海外交流重要的見證。
初祖庵大殿
這是位於少林寺西北約1km的五乳峰下,是宋代人為了紀念初祖達摩祖師面壁而修建的一座庵院,又稱為"達摩面壁之庵",1996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時,含括初祖庵大殿的少林寺古建築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初祖庵大殿創建於北宋宣和7年(1125),無論是建築歷史、結構、時代特徵、石雕藝術都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華林寺大殿
這是位於福州市屏山南麓的華林寺,明正統9年(1444),御賜匾額"華林寺",並沿用至今。1982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華林寺大殿
福州市是先父的故鄉,所以也是我的原鄉。對福州總有一種近鄉情怯的情感。319鄉旅行的時候,我在馬祖聽到了當地人濃濃的鄉音,好幾次流下淚來,止不住對父親的思念。
華林寺大殿
華林寺建於北宋乾德2年(964),現存有大雄寶殿,雖經屢次毀損後修葺,仍保持其原風格。這樣的風格影響了日本鎌倉時期(12世紀末)的建築風格,如:"大佛樣"、"天竺樣"。
奉國寺大殿
研究古建的學者似乎總把與宋同期的遼、金建築列在一起,這是位於遼寧省文縣城內的奉國寺,又名七佛殿,1961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奉國寺始建於開泰9年(1020),規模宏偉,後經歷代戰火破壞,今仍存大雄寶殿(無量殿)碑亭,牌坊等建築,是今僅存遼代單層木構造建築。
奉國寺大殿

奉國寺大殿
在日本奈良東大寺的時候,就看到當地的解說牌說明其建築結構與宋代建築之間的關係。這裡也展示的東大寺的模型。
東大寺
東大寺又稱大華嚴寺,是以華嚴經為中心思想佈建的伽藍聖地。始建於公元751年,後毀於戰亂,公元1180年,南宋明州匠師陳和卿等東渡日本,擔任東大寺復建工作,其結構、風格都和宋代建築有強烈的聯繫。現存的東大寺建成於1709,是現存最大古代木構造建築。
應縣木塔
這是我在下個月即將造訪的應縣木塔,屆時再以專篇整理筆記。
鎮國寺萬佛殿
鎮國寺原名京城寺,位於山西平遙城郝洞村,明嘉靖年間(1522-1566)改名為鎮國寺,沿用至今,始建於北漢天會7年(963),是現存五代時期木構造建築的典範。
鎮國寺萬佛殿
鎮國寺萬佛殿
以下是我先前筆記專篇介紹過的隆興寺摩尼殿,也就不再重複謄錄解說文字。
隆興寺摩尼殿
隆興寺摩尼殿
即將成行九月份的旅行計畫,還包括以下照片中的薊縣獨樂寺,這是喜愛古建同好不可錯過的重點建築,一樣後續以專篇筆記介紹。
薊縣獨樂寺觀音閣
薊縣獨樂寺觀音閣
薊縣獨樂寺觀音閣
最後還有宋代建築的超級明星--晉祠聖母殿。前方的魚沼飛梁,也是這座建築的重點。
晉祠
晉祠

參考資料:保國寺古建築哦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