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天寧寺塔

在看天寧寺塔之前,先回顧一下幾座著名的密檐塔,《大雁塔》、《小雁塔》、《齊雲塔》等,在寧波市區最熱鬧的海曙區中山西路莊家巷口,也可以看到一座江南僅存的唐代密檐式方形磚塔。占地面積約10.42平方米,塔高約12米。
天寧寺塔
現在看不到天寧寺了,天寧寺始建於唐大中5年(851),原名國寧寺,明洪武15年(1382)改名為天寧禪寺。民國初年改名為天寧寺。明代的時候,是寧波城內最重要的寺院之一。寺前有雙塔,現僅存西塔。因塔磚有銘記"咸通四年造此磚記"(863),又有"咸通塔"之稱。
天寧寺塔(翻攝自保國寺古建築博物館解說牌)
上面的照片翻攝自保國寺古建築博物館中的解說照片,天寧塔在1995年中山西路進行拓寬工程時,著手修復,成為現今呈現的樣貌。
天寧寺塔
這裡仍要與前面的筆記來做一對照,若是您造訪日本、韓國和大陸的寺院,前方有雙塔,看看是否標註釋迦塔、多寶塔,基本上就是釋迦牟尼佛和多寶佛在說《法華經》的含意。
重修天寧寺西塔碑記 碑陰
重修天寧寺西塔碑記
參考資料:保國寺遺址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