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永安寺

我記得是在國寶檔案節目中認識了渾源永安寺,所以這一次在渾源的旅行,除了懸空寺外,是第二個主要的目的地。




看到緊閉的大門,心想不會又不開門吧!我從旁邊的小門找到了入口。後來聽這裡的管理所所長兼研究員張建德先生說,的確是希望,如果只是路過的遊客,看到大門緊閉,就不要進到寺裡來,以減少人流。
寺門背面
 我是有心人,不是一般的遊客,自然找得到入口。
天王殿

這一座主殿,前方掛的不是 "大雄寶殿"的匾額,而是"傳法正宗之殿"。也就是永安寺藏國寶所在。
主殿


主殿內有國寶級的明代壁畫,尤其是正面的佛教密宗十大明王彩繪,尤其引人矚目。本來主殿是不對外開放的。我造訪時,剛好有地方的文化人士來訪,又適逢陰雨。壁畫比較不會受到光害,張所長特地為我們打開主殿大門。我有幸得以親睹壁畫。張所長說明:壁畫原先受到前方佛像的保護,色彩不受光害,得以保護完好。文革時期,佛像被毀,所幸壁畫尚存,得以保留至今。雖然主殿內不能照相,但是上午在懸空寺的入口處,我看到了永安寺壁畫的複製品,並且記錄下來了。
十大明王彩繪
下面這一張照片裡左二的明王,我在懸空寺看到時就印象深刻。張所長解釋說,明王是菩薩的憤怒像,拉開憤怒的面目,其實是平和的菩薩。
十大明王彩繪

十大明王彩繪
接著是天界的神祇。




道教及儒教的神祇共同參與水陸法會。














大威德菩薩引領阿修羅修行。



引路菩薩引領眾生。


在正殿的對方也就是天王殿的後面,原有"法"、"相"二字,與正殿相合為"莊嚴法相",但文革時"法"字被毀,我問張所長,為什麼不補上,張所長回答說,沒有書法家自認有能力可以寫出與其他三字同樣筆力遒勁的字。
 法相無相,這是我另一番領會。


正殿後方還有虎嘯龍吟四字。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永安寺
2. 百度百科 永安寺
3. 永安寺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