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左旋、右旋

我在前面的筆記《臨濟禪寺》裡就曾記錄過我對左旋和右旋的困惑。這幾天在進行Pokemon go的遊戲時,造訪了幾座運動公園和學校的操場,又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我察覺在跑操場或行走的人不約而同地以逆時針方向繞操場行進。如果說因為科氏力的關係,北半球的水流都會逆時針轉動,那人的行進習慣也會跟著受影響嗎?
除了對歷史學的興趣之外,我對於符號學和神祕學也會注意。我注意到佛教的卍字是逆時針轉的,而遶塔、轉法輪的方向卻是順時針運動。是要迎合進入卍字的軌道意思嗎?我日前看到 臉書上一個有關符號學粉絲頁貼出來的圖示說明,和我想的一樣。
薊縣白塔寺的繞塔說明
北京雍和宮內的轉經輪
下方箭頭標示轉經輪方向
我早上一邊走路一邊想:龍邊入、虎邊出(右進、左出;逆時針)是順道而行。那逆著道代表的是在煩惱中尋找菩提嗎?只有面對人生真實的問題,才能頓悟真覺嗎?
我進續前行找答案,既右旋,也左旋;只有嘗試才能找到答案。

參考資料:
1.泛科學《順時鐘逆時鐘?南北半球的馬桶水流真的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