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應縣木塔(釋迦塔)

自從開始認識古建築,就有好幾座明星級的建築物反覆出現在書裡、博物館裡。9/8至9/18我利用中秋連續假期加上我自己的年休假,終於完成規畫已久的大旅行。而第一站就是以前在博物館裡見到好多次的應縣釋迦塔
應縣木塔入口山門
我搭機飛北京,抵達機場已經晚上八點多。大陸買火車票採實名制,要看證件。原先查閱網路資料機場有火車售票點,詢問服務台的人員卻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我只能搭地鐵直奔北京西站再買火車票。所幸往、返程都剩一個硬臥的位置。我連回北京後轉往薊縣獨樂寺的火車票一起買了。獨樂寺是古建的另一顆明星,後續再整理於筆記之中。
睡一個晚上的硬舖到了大同,網路上寫說車站附近有公交客運直達應縣木塔的資訊也不正確,我想可能是旅遊旺季遊客多的時候會有。我選擇中秋連假的前一個星期前行,應該沒有太多遊客。到大同火車站後,要轉搭公交車到新南客運站,再搭客運到應縣車站。在新南客運站也要稍加等候,到應縣的乘客多半也是當地人,少有像我這樣的觀光散客。到應縣車站後還要在搭一次公交車,上車前先問司機先生(師傅)有沒有到木塔,因為下車的站名是遼文化園區而不是釋迦塔,打聲招呼,到了師傅會提醒你。

到了嚮往已久的木塔,心情是很興奮激動的。
我在大同的這幾天,天氣都很好,可以看到藍天和祥雲。我推測這是典型的大陸型氣候的特徵。我在後面的行程到了渾源永安寺,寺裡有一位管理兼研究員的先生告訴我當日是恒山神的聖誕,所以這幾天天上都可以看到瑞雲呈祥。

鐘樓與鼓樓分列兩邊。

終於來到我嚮往已久的應縣木塔,晴空萬里,祥雲紛飛於蒼穹,陽光灑在身上,心裡許多煩惱事頓時消散。塔的發音來自Buddha,一座塔就是一尊大佛。我一邊繞塔念佛,一邊祈求佛替我安心。

我告訴自己,將來再遇到什麼煩惱事,要記得此時此刻的感覺。世間萬物發展各有其理,種種事件的發生也各有其因果業力,我們人生在世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也自有其因緣。
唯有心性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若是再遇到了什麼貪、嗔、癡的無明來襲,也只能靠自己降伏。佛只是導師,給你方向,給你他成佛的經驗,凡事還是要靠自己修練。
由於塔內只有第一層的釋迦佛可以參拜,以上的樓層因為保護的緣故是不准登塔的,所以只能透過圍繞周遭的解說牌多認識木塔一些。
這一座釋迦木塔高67.31m,底層直徑34.27m,全部以榫卯相接而不用釘子、鐵件。歷經風雪、地震及歷代發生的戰爭,而主結構仍舊維持良好,保存至今,實為一奇蹟。





塔剎
由於不能上塔,第一層內也不能拍照,我透過翻拍解說牌的照片補充在筆記中。
第一層釋迦牟尼佛像
第二層塑像全景
第三層可以對照我在《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不動明王像》筆記內容,東、南、西、北方分別為阿閦、寶生、阿彌陀及不空成就佛。沒有出現大日如來,這是以木塔本身即代表毗盧遮那佛,即佛之法身。
第三層塑像全景
從菩薩的座騎就可以輕易辨認出下方是騎獅的文殊菩薩與騎象的普賢菩薩,其中是毘廬遮那佛,這是華嚴三聖的主題布設。
第四層塑像全景
第五層塑像全景
塔後方佛殿入口



在塔的後方還有新的寺院建築在修建中,從屋頂的形式可以看出來,配合前方的釋迦塔,再建一座遼代形式的寺院大殿。
 1933年9月,梁思成先生與營建學社的同仁到了山西,當他看到應縣木塔時,激動不已。在給林徽因的信中寫道:"塔身之大,實在驚人。每面三開間,八面完全同樣。我的第一感觸便是你不在此同我享此眼福,不然我真不知道你要幾體投地的傾倒。"
下面是翻攝自大同梁思成紀念館解說牌中,有關梁先生對於應縣木塔的紀錄。
應縣釋迦木塔線描圖

梁先生拍攝應縣木塔照片

參考資料:
1.應縣釋迦塔解說牌
2.梁思成紀念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