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不動明王像

以下是不動明王像,材質是白大理石,第一尊高62cm,高束髮,曲髮垂左肩,作童子忿怒相,右手豎執寶劍,左手挽羂索,袒露上身,斜披絡腋,肩後飄帔帛,趺坐於岩座。
不動明王是五大明王、八大明王之主尊,先前在奈良東大寺,見過不動堂,由於唐密許多儀軌都已經失傳,許多造像的名稱都需要從日本流傳的紀錄比對確認。
====================================================
五大明王:
不動明王,中央鎮守明王,毗盧遮那佛化身。
降三世明王,東方鎮守明王,阿閦如來化身。
軍荼利明王,南方鎮守明王,寶生如來化身。
大威德明王,西方鎮守明王,阿彌陀佛化身。
金剛夜叉明王,北方鎮守明王,不空成就佛化身。

金申老師的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的密教石像考》文章曾提到:山西應縣佛宮寺釋迦木塔第三層內有四尊坐佛,分別朝向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當為阿閦、寶生、阿彌陀及不空成就佛。沒有出現大日如來,這是以木塔本身即代表毗盧遮那佛,即佛之法身。

八大明王:
除蓋障菩薩--不動明王
金剛手菩薩--降三世明王
文殊菩薩  --大威德明王
虛空藏菩薩--大笑明王
彌勒菩薩  --大輪明王
觀世音菩薩--馬頭明王
地藏菩薩  --無能勝明王
普賢菩薩  --布擲明王
====================================================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金申,華齡出版社,《佛教美術叢考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的密教石像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