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碑林博物館藏聖觀音菩薩坐像

這一尊菩薩最明顯的特徵是雙手持一枝含苞待放的蓮花,我查閱《佛教的持物》一書裡面提到,蓮花綻放程度不同,有不同的含意。
1.未開敷(含苞)蓮花:比喻眾生含藏菩提心。
2.初開蓮花:比喻眾生初發菩提心,表其必能修習善行,證菩提心。
3.開敷蓮花:花果具足,表證悟果德,智慧福德莊嚴具足。
持蓮花諸尊以觀音部眾為代表。大勢至菩薩也手持未敷之蓮花。判斷此尊為觀音或大勢至菩薩可從其寶冠當中之像,大勢至菩薩冠面當中為寶瓶像。觀音菩薩寶冠上為坐佛像,觀察此尊菩薩符合此一特徵。另外《佛教的持物》一書說明此觀音像有一特殊之名稱為「聖觀音像」,左手持未開敷蓮花,右手做欲打開蓮花姿勢,代表以大悲功德,解除眾生之無始無明。含苞蓮花代表一切眾生本來自性清淨,但蓮花未開,正代表眾生為無明所慮,顛倒迷惑。在東密認為:聖觀音主救渡餓鬼道眾生。
聖觀音菩薩坐像背面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蕭婉珍、劉婉玲、吳美蓮、全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佛教的持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