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白釉"官"款金裝口盤

這一件白釉"官"款瓷盤也是出土自定州靜志寺塔基地宮,五曲花形口,金銀器造型,口部施釉,且於口沿包覆環狀鎏金銀片,外底刻畫行書"官"字。這件器物特別的地方是:澄清了關於瓷器盤口包金屬作用的問題。
注意看這一件盤子的口沿是光滑的,且口部有施釉。以往以為覆燒的瓷器造成芒口以便於鑲金屬口沿,例如下面這一件鑲銅沿的白釉碗。
宋 白釉銅口碗
但這一件白釉"官"款金裝口盤拆下金銀扣後,口沿還是光華且有施釉。代表"金銀扣"的作用是單純的裝飾而非掩飾芒口。
在寺院塔基地宮發現大量的"官"字款瓷器說明:於北宋時期的高官也是佛教的虔誠信眾。所以在靜志寺、靜眾院兩所浮圖地宮都能見到定燒的高級瓷器。

參考資料:
1.河北省博物院解說牌
2.定州市博物館 杜會平,許潞梅責任編輯,《文物春秋》2002年第4期,《定窯白釉蓮紋「官」款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