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金剛夜叉明王像

這一尊是金剛夜叉明王像,材質是白大理石,高89cm。三面都現忿怒像,主面有獠牙向上翹,其他兩面亦為童子相。火焰形大背光,頭光正上方有一馬頭,項頸鬃毛清晰可見。袒露上身,帔帛飄揚,主臂雙手當胸結契印,右側上手舉斧,中手持念珠,右下手掌心向外作與願印;左側上手持棒,中手持淨瓶,右下手持蓮蕾,半跏趺坐。
本來依金申先生的書籍內容,記為馬頭金剛,根據其書說明:束腰台座造型特殊,上半部為仰蓮形(菩薩座),而下半部為岩石形(金剛座),我們先前有記錄在南京博物院看到的白馬頭金剛,祂是觀世音菩薩化現之相,仰蓮和岩石有暗喻之意。
但我讀另一份資料,《佛教的持物》其中說明的持物特徵和金剛夜叉明王完全吻合外,腳踏舒蓮的特徵更可以解釋岩石上的蓮花,且出土的五尊像恰可對應五大明王,我認為是正解。
金剛夜叉明王漢譯為金剛夜叉、金剛藥叉、金剛噉食,能吞一切惡業眾生,亦稱金剛焰口明王、金剛盡明王,身呈黑色,故又稱大黑明王。密號為噉食金剛、調伏金剛或護法金剛。為北方不空成就如來的教令輪身。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金申,華齡出版社,《佛教美術叢考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的密教石像考》
3.蕭婉珍、劉婉玲、吳美蓮、全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佛教的持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