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白釉刻花龍首淨瓶

接下來記錄的是定窯在宋代的器物。首先看到的是一件從定州淨眾院塔基出土的精品,藏於定州市博物館。
在北宋早期紀年墓葬、塔基出土的定瓷中,以定州靜志寺和淨眾院塔基地宮出土的數量最多,形制種類最為豐富。
首先看到的這一件國寶是一件淨瓶,說到淨瓶會想到觀世音菩薩手中裝甘露水灑淨的法器。古代佛教僧侶游方時隨身會帶十八物,據《菩薩戒經》記載,大乘比丘乞食遊方時,隨身攜帶包括:楊枝、澡豆、三衣、淨水瓶、缽、坐具、錫杖、香爐、濾水囊、手巾、刀子、火燧、鑷子、繩床、經卷、律(《梵網經》)、佛像、菩薩像(文殊、彌勒像)。

淨瓶的梵語音為:"捃雅迦"、"君遲"、"軍持",源於佛教發源地印度,後隨佛教傳入中國。唐、宋時期的淨瓶有金、銀、瓷等材質。是佛教徒用以去水或淨手的器物。從定州地區塔基出土定窯的淨瓶有二十餘件。有的流口做成像這一件器物是龍首的造型,有的僅是圓型,有的流口有蓋。
這一件淨瓶通高60.9cm,是定州塔基發現此類器形最高的。安龍首流於瓶肩,龍首高昂,張口露齒,雙目圓睜。
瓶身上腹刻纏枝花卉,刀法犀利,線條流暢,具有淺浮雕的效果。瓶頸上半部及肩、下腹刻 多層凸起蓮瓣紋。定窯產製瓷器多為中小型器物,大型器物較為少見,所以這一件淨瓶造型精美,裝飾華麗,時為難得的精品。

參考資料:
1.穆青編著、孟保青、張天漫責任編輯,河北教育出版社,《燕趙文化系列 定瓷藝術》
2.河北省博物院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