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文殊師利菩薩像

這一尊是文殊師利菩薩像,材質是白大理石,高76cm。菩薩髮髻高束,冠正中有方形寶飾,身飾項圈、瓔珞、肩搭帔(ㄆㄟˋ pei4)帛,金剛跏趺於束腰大仰蓮座上,左手持蓮花,蓮上承經篋(ㄑ一ㄝˋ chie4)。
在之前這一尊被認為虛空藏菩薩,但不知依據為何。專家根據手持蓮花和經篋判斷為文殊菩薩,經篋和寶劍是判斷文殊菩薩身分重要的標識。此像右手殘缺,持物不明。

我讀另一本參考書《中國佛教圖鑑》,書中介紹到這尊像則說明為唐代虛空藏菩薩,根據《虛空藏菩薩經》說,此菩薩頂上有紫金色如意珠,珠中可觀十方諸佛像。他的形象有多種,在金剛界曼荼羅內,作為賢劫十六尊者之一,又名金剛幢,或金幢。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金申,華齡出版社,《佛教美術叢考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的密教石像考》
3.業露華主編,雲龍出版社,《中國佛教圖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