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寶生佛像

我重新瀏覽去西安時的照片,在碑林的石刻藝術館內有一組佛像,解說牌上標示說從安國寺遺址出土。西安的安國寺應該就是指的玄秘塔碑上說的安國寺。我查到了相關的文章,1959年在西安市的西北隅出土11尊殘損的石雕佛像,這個地方在唐代的時候屬於長樂坊,當時建有安國寺,推測是唐末滅佛法難時被破壞埋在這裡。第一尊見到的是寶生佛,材質是白大理石,高66cm。頭部被破壞,袒右肩,右手施與願印,左手握拳持大衣角於左胸前,結趺坐於大仰蓮座上,蓮座束腰部雕有七匹有翼臥馬。如果有機會可以再訪碑林,下次會多拍幾張特寫的照片。與馬有關的造像包括:馬鳴大士、日天子與寶生佛。但此尊造像的服飾為佛的裝束,推斷為寶生佛。
寶生佛是密教以大日如來為首五佛之一,在金剛曼荼羅中位於南方,馬座是寶生佛的專用座。在應縣釋迦塔第三層內有四尊坐佛。阿閦、寶生、阿彌陀、不空成就四佛分坐東、南、西、北方。而塔本身即代表毘廬遮那佛,及佛的法身。但可惜在安國寺遺址內僅發現寶生佛,推測尚有大日如來、阿閦、阿彌陀、不空成就佛及其眷屬諸尊散失。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金申,華齡出版社,《佛教美術叢考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的密教石像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