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大威德明王像

像高51cm,頭部及左手佚失,從右手豎持如意寶棒,個人大膽推測為大威德明王。
我讀了《佛教的持物》一書,持棒的典型護法就是大威德明王。在《白寶口超 大威德法》中說:「棒器杖義,怒尊持物也。謂摧破六趣眾生惑業,令成無漏法性真實故,以如意寶珠棒為三形也。又如意寶棒者,妙觀察智發順違方便利眾生時,如意輪寶珠體,是順方便也,大威德違方便,是教令輪擁護義也,故寶珠順方便,如意輪三形,棒違方便滿威德三形,此順違共被一體,德為成悉地也,甚深義也。」

大威德明王,音譯為閻曼德迦,意為催殺閻魔者,別號降閻魔尊,密號威德金剛,又稱大威德尊者、大威德憤怒明王,為無量壽(阿彌陀)佛教令輪身,亦為文殊菩薩化現。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蕭婉珍、劉婉玲、吳美蓮、全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佛教的持物》
3.金申,華齡出版社,《佛教美術叢考 西安安國寺遺址出土的密教石像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