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獨樂寺_觀音閣

穿過山門殿,前方即見獨樂寺的主要建築觀音閣。觀音閣通高23米,是目前大陸最古老的木結構閣樓建築。
最顯著的外部特徵為有碩大的斗拱,依其部位及功用分有24主斗拱。
斗拱



閣上層懸掛大詩人李白手書"觀音之閣"。我們可以看到在"閣"字之下署名"太白"。
在主殿門上方的匾額為咸豐皇帝手書"具足圓成"。
閣內供奉高達16.8m之十一面觀音像。四壁為元代繪製,明代重描的十六羅漢及二明王彩繪壁畫。
在觀音閣左右有"祖師殿"與"伽藍殿"為配殿。也是象徵脇侍菩薩。

前面在平面示意圖也看到了,後方有象徵韋馱護法的韋馱亭。





脊獸
因為遊客在觀音閣殿內不能攝影,所以我用了范麗娜老師在亞洲藝術研習營2017講題中的投影片資料。
我在延曆寺國寶殿看比叡山傳教大師1200大遠忌至寶展時,看到了六觀音救渡六道眾生像。其中十一面觀音救度阿修羅道眾生。



焰鬘得迦忿怒大明王  
無能勝大忿怒明王
由主奉的十一面觀音與明王壁畫像,又讓我連像到同為遼代所建的釋迦塔。同屬唐遼密尊像。范老師也認為這是原始壁畫可能早於元代的線索。

有關於范老師在講題中對於壁畫內容的考證筆記,我想在下一篇筆記中再做紀錄。

參考資料:
1.獨樂寺解說牌
2.亞洲藝術研習營2017 范麗娜老師講題《天津薊縣獨樂寺觀音閣壁畫考察》投影片及講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