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獨樂寺_山門

解說牌上標示的平面圖。根據解說牌說明,獨樂寺始建於隋代,遼統和2年(984)重建。而寺院山門是現存最早的廡殿頂山門。從平面圖發現與之前拜訪的寺院有一點不同之處:之前拜訪寺院的山門殿前供奉彌勒佛,山門殿後供奉護法神韋馱菩薩。而平面圖上,象徵韋馱菩薩的韋馱亭在觀音閣之後,而再一進,才會見到彌勒佛。
獨樂寺山門的門匾是由明代大學士嚴嵩所書,因為《明史》把嚴嵩列入《奸臣傳》,我印象中我們的歷史課本教科書也一句話就把嚴嵩列為誤國的奸臣。但是讀者可以從《維基百科 嚴嵩》的條目看看其他學者怎樣從其他角度看待這位官至首輔(宰相)的歷史人物。
嚴嵩手書獨樂寺門匾


在山門殿入口處看到的是兩位仁王護法,解說牌用民眾所熟悉《封神演義》中的哼哈二將稱呼。如果在對應在日本的寺院,會用阿形(張口)、吽形(閉口)護法力士介紹。
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壁畫
再一進即是四大天王像,不同於以前拜訪的寺院所見到的塑像,這裡的四大天王是清代繪製的壁畫。
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壁畫





鴟尾與脊獸

參考資料:獨樂寺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