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北朝後趙銅鍍金坐佛像

博物館的專家根據銘文考證這尊銅鍍金佛像製作於相當西元338年,屬於北朝後趙年間,所以以中國境內的佛造像來說,是非常早期的作品。
博物館的解說牌特別將前面展示室中楗陀羅時期的佛陀坐像來做比較,說明這尊像留有許多早期印度地區造像的特徵。例如佛陀盤坐的姿勢,衣服下垂蓋住足部等。因為絲路交通,受西方地區國家工藝影響的因素所形成。
但是楗陀羅地區的佛像的手勢結印,而後趙的這尊佛像的手勢比較像中土傳統士人的手勢。
博物館的解說牌顯示在佛像基座部份的照片,在上面有銘文,所以可以藉此判斷出佛像的年份。
博物館的解說牌也介紹了中國早期在銅器上鎏(鍍)金的方法,因為早期的金非常昂貴,所以會將金箔弄碎並以高溫燒熔,再將水銀混入,形成銀白金泥。將其塗佈於銅器之上,再用炭火烘烤,因為水銀與金的揮發溫度不同,水銀蒸發後,就會留下一層金附著於銅器之上,再經刷洗壓光即成。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